free789免费建站网
 

草根访谈:从门户网易无线裁员看无线前景

本文发布于2007-01-03 17:06:35,浏览2392次,好评(0个)投一票
嘉宾: 张毅 主持: 农夫 (全文摘自草根天下-草根访谈)

嘉宾介绍:张毅 早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 1996年涉足互联网,1997年与同伴开发出中国最早的电子报纸,随后在IT和传媒行业积累了近10年的工作经验,先后在中华网(Nasdaq: china)、电脑报集团、丰彩集团(SGX: fungchoi)等大型企业集团服务,先后担任记者、编辑、发行总监以及公司总经理;曾创办了中国陶瓷网(ceramicschina.com)、金榜销售网(kbscn.com)两家成功企业。目前专注于从事无线互联网行业的媒体研究与行业推广工作,是中国无线互联网发展的忠实推动者。

事件背景:当网易在2006年第二、三季度表现出增长滞缓之后,2006年岁末,丁磊终于下定决裁员瘦身,从内容开刀。市场有消息显示:网易无线业务从2006年9月起就开始通过不续签合同的方式裁减人员,最近裁减的步伐有所加快,或在2007年春节前就不再续签任何劳动合同。除无线业务外,网易网站还将撤销游戏、旅游、校园、健康四个频道。为“重点发展富有资讯和商业价值的核心频道”,网易此次进行调整,全部裁员人数约在150人左右。 有知情人透露,这不过是一场事先感知的裁员风暴,从网易的瘦身改版到无线营收所剩无几,再到顶梁柱的多款网游出现停滞趋势,变革总是要来。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网易年底裁员节省下了很多资金,能让财政报表好看一些,雷厉风行的改革也会让分析家们多写一些新的展望,但对行业人才来讲,未免有失人心。事实上,百度已经有了前车之鉴。

  但是,网易本次动作仅仅是中国众多门户无线业务发展的一个缩影,但在行业内已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关于门户发展无线业务的前景,以及整个独立无线互联网络业务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2006年岁2007年初末业界人士讨论得最多的话题,加上2007年国家3G发牌在即,人们的关注一下子变成对一个新产业的思考。


农夫 14:03:10

今天的话题是从网易无线的裁员说起。我们回顾下,除了网易无线的,张先生应该对无线行业的裁员情况应该了解甚多,也给我们透露透露吧,呵呵。

张毅 14:03:37

恩,接触的比较多。网易无线的裁员是一个正常的事件。空中网的事件也都是习惯动作,我感觉大家不用过多思想负担。

农夫 14:05:14

呵呵 自从下半年的移动政策出台后,似乎裁员的举措就一波接一波了。

张毅 14:05:22

是的,新浪等其他门户无线业务状况几乎一样,估计也不会撑太长,现在已经在诉苦中。门户的无线业务总体都不乐观,其实我感觉很正常。

学术要有专攻!

农夫 14:07:24

张先生觉得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移动政策?还是sp们自身的违规行为太多?

张毅 14:08:05

应该说两个方面的原因都有。先说移动政策,我们不妨回头看看移动的新规:

2005年11月14日,中国移动下发《关于禁止使用非梦网WAP网站推广或订购业务的通知》的文件,明确要求移动梦网的合作伙伴,严禁在梦网以外的WAP网站上做业务推广和引导订购。

12月初,中国移动正式向梦网外的WAP站点全面停止传送手机号码和UA(user-agent用户型号),这是中国移动对WAP站点整治中最致命的一个环节。

2006年初,广东移动宣布,从2月1日起,所有不限制流量的包月WAP上网将被取消,改为20元100Mb。

其实,后来,中移动禁止SP在除梦网以外的其他WAP网站上投放广告,解释为了规范市场,但限制免费WAP网站的UA参数明摆着就是想垄断整个中国无线互联网产业链的嫌疑了

毕竟目前中国的无线市场还是移动一家独大的。

张毅 14:12:15

中移动整肃WAP市场许多免费站声称丧失了大量用户资料,其"规范"WAP市场行为,手机上网似乎是会被卡住了脖子--某种程度而言对于SP违规方面,也是自己给自己挖死路,但是我想这个事情跟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营运商的指导有关,不能全怪SP他们。

农夫 14:15:20

呵呵,感觉sp公司的确太过通过违规手段专注赚快钱而没有专注于产品和业务的规划了。

张毅 14:16:30

是的,大家回头看下,其实梦网这个平台既然不能养那么多SP,他们势必会走出去,走出去又没有人监督,当然会违规,市场经济年代需要人违规,这是必然的。我曾经接触过一些移动内部的人士,其实他们对SP的违规行为是默许的。

是,这是不对的,很变态的形态。最近我在呼吁一个事情,就是希望中国移动应该向中国电信学习,不要耽误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发展,其实他们是感觉到压力的,3G和电信行业开放后这个结局将彻底改变。

张毅 14:21:25

是的.3G和电信行业开放已经是指日可待的(2007年)

农夫 14:23:05

移动这样的比较闭关自守的政策,恐怕对无线互联网的生存空间的打压比较大,中国移动应该向中国电信学习一文的主要观点,张先生也给草友们分享分享吧。

张毅 14:26:07

hehe

其实道理很简单。

我们都知道,十年前,中国刚开始互联网的时候,中国是走在世界的后面的,十年时间,中国电信为中国提供网络接入\宽带业务,默默耕耘,当然他也在发展。中国电信不做sina,不错sohu,不做china.com,....而是让全国人民都上得起网,建得起网站,这是英明的.这样才有了中国今天的互联网,马云阿里巴巴可以称霸电子商务,中国人才有机会甚至吞并响当当的外国IT企业。

回过头来看我们无线,真的起来应该是04年的事情,到06年独立WAP才算有些进步,但是一直以来都是梦网在跑,全国一大堆SP们围桌其转,反过来想,如果当年中国电信只做了一个SINA,有今天互联网的繁荣么?

张毅 14:34:35

所以我一直都在呼吁,中国的电信行业,不能再走计划经济路子,那样会害了中国的。

农夫 14:35:26

是否可以这么说?---

电信是先修路修桥,然后收过路费;

移动是修好路后自己也开店,还都是最靠路边的门店的,又收过路费又收卖瓜子饼干的钱,当然旮旯一点的铺位你也可以来租,关系好点的则能抢到好点的位置。呵呵

张毅 14:35:42

恩,很恰当!

有自己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角色,如果中国派这样的团队(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话,大家想下,中国有机会么?(我想这个问题需要大家的回答了)

农夫 14:37:58

裁判不一样了 当然结果就不一样了

比赛规则不一样 结果当然也不一样了 呵呵

张毅 14:38:56

对,话句话说,人家压根不让你比赛,或者说,累死你!

农夫 14:39:49

回到主题:

一周前的网易无线裁员事件:“据悉,网易无线事业部除留下短信、彩信、彩铃和音乐频道进行三个月观察,其他产品线都将面临被“铲除”的厄运。”

为什么会继续观察短信、彩铃等几个产品线?其他的产品线不知是否了解是什么,手机游戏、手机流媒体吗?

张毅 14:40:34

继续观察短信、彩铃等几个产品线是有依据的.

首先我们得了解丁先生这次动作的背后:

短信、彩铃等几个产品线是在进行中的项目,收入是有保证的,多少而已,而其他如手机游戏\手机媒体\博客\阅读以及其他娱乐为导向的项目,其实有很多更专业的企业在运作

如3G门户\摩网\移动书城等都很专业,,而这些项目短期内不会为网易的收入带来好看的报表,所以停或者有保留地放缓脚步也是迎合资本市场的需求。

农夫 14:47:03

也就是网易在这些块上运作得不够专业,还是近期看不到这些产品线的盈利能力?

张毅 14:48:51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投资者的短期效果要求很高。

农夫 14:50:57

一个原网易人士跟我说,其实无线部门近年来一直在裁,去年上半年无线部门还有300人左右,到如今只剩下64人了。

张毅 14:52:18

这个不奇怪。人太多而短期内项目得不到大发展的话,营运成本太高,财报出来就很难看的了,所以压缩成本是最好的办法。

农夫 14:54:23

目前不少人认为无线的前景很是黯淡,张先生怎么看无线的前景?

张毅 14:54:46

不过这样不能说这个行业就完蛋了。网易财大气粗,如果真要上去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收购或者其他办法把这块业务拥有。其实这个行业的前景是明显的

一个方面,看基数:中国有4.6亿台手机(截止11月1日),市场非常大;而相比之下,目前为止,互联网用户才一亿多,这就是对比;

有调查显示:会发信息的人,手机上网不是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是信息的需求:这个年代,借助IT技术获得信息,无论是娱乐,生意,还是学习,都已经成为依赖,人们越来越寻找便利的工具.
再者,是技术问题:随着国家3G技术的成熟,这个已经不是问题。

网友晓晓(Lethe) 15:00:06

我认为手机上网在短时间内仍然是年轻一族的专利。

张毅 15:01:03

刚才的朋友提的很对,速度和我付出的通讯费用其实已经不是问题,都是垄断惹来的恶果。

农夫 15:01:55

呵呵 老张似乎对垄断有点气不过。

张毅 15:02:16

为什么现在在传国家将发三或者四个3G牌照?因为国家也是从计划经济年代走过来的,寡头生意发展都会很慢的,所以要让他们去竞争

呵呵,今天大家看到的免费移动QQ对抗飞信可以看到了民间与移动的竞争,老百姓的实惠只会更多。

至于手机上网人群,晓晓说对了一半,年轻一族;另外一半就是有知识的商业人士(40岁左右的)

农夫 15:06:58

作为用户,手机上网主要是干什么呢?

作为从业者,这里面的机会在哪里?

张毅 15:07:12

年轻一族中,很多是跳过电脑直接进入无线的中小学生:爸爸妈妈不让上,网吧阿姨不让上,老师不让上......

作为用户,手机上网主要是干什么呢?只要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娱乐\阅读\交友.....

目前主流可能还是这个人群,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在进步。

我们的机会在哪里?同样,只要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就是手机,几乎人手一台的手机!

农夫 15:10:31

象3G门户这样的wap站,用户最经常访问的是些啥?似乎音乐的比较多。

张毅 15:10:44

呵呵,虽然向广告,不过那的确也是一个很生动的例子,民工没有赶上电脑,手机的机会可不会错失的。

这个用户群很庞大而且忠诚度高。

农夫 15:12:53

说到手机上的NBA直播,目前的直播效果如何?带宽不大理想吧,3G来了,手机流媒体、手机电视会不会形成爆发?

张毅 15:14:35

实话说,手机NBA直播的速度应该比电视和电脑都会差点,但是满足了所有没有机会在那个时刻拥有电视和电脑人的需求。

随着技术的发展,都不会是问题,手机流媒体、手机电视必然是一个方向,便利\快捷\互动是最好的导因。

效果不会影响结果。有在春节坐火车回北方的朋友一定有体会,从广州出发的火车非常糟糕,不过还是有那么多人坐,为什么?因为有需求!

农夫 15:17:19

上次在N8,56.com的周娟和渠道强人符德坤PK盈利方式的时候,似乎对手机视频充满期待,国内很多做互联网的其实很多还在指望着无线化带来收入渠道。

张毅 15:18:20

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机视频是肯定的一个方向。

农夫15:18:32

手机视频或者说手机流媒体,似乎成了56们的等待。

张毅 15:18:50

是的。

群友A 15:19:58

我认为,等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一定要现在开始圈地。

张毅 15:20:45

等到最后,只能看别人吃肉了啊。

群友B 15:21:26

谁能有这么多资本和资源还有时间圈地?

张毅 15:22:34

没错,不过,这就要看你怎么圈和怎么做了,谁都做得了,恐怕就不用写富豪榜了。

农夫15:23:14

是的 ,钱多有钱多的圈法,少也有少的拳法。

我们也看到,3G门户、摩网、139等都推出了些手机上的终端软件,前阵子pica和qq的官司也闹得比较厉害。

手机软件目前的现状如何?

张毅 15:23:59

圈地其实也不是完全真一定做雷锋,其实WAP的免费内容会越来越多,不可能是全部免费的,将会出现收费和免费并存的一种局面。当然出现了我们所说的SP或者是免费的WAP门户,会出现一种融合,既提供免费服务,也提供收费内容。当然免费内容越多越好,这也是一个趋势。收费内容还是会存在的。因为这跟手机终端,一些运营商的政策,手机的特性,它的收费渠道,都有关系。

如果有机会推出吸引用户的终端软件,那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张毅 15:26:28

其实移动QQ(聊天方向)就是非常成功的例子;有人预言,终端软件的发展,随后,手机杀毒市场将会是一个金矿。

农夫 15:27:38

互联网流行的web2.0呢、社区、交友呢?

会在手机上copy成功吗?

张毅 15:28:14

这个也是值得关注的我问题。

手机首先copy是个性,跟技术进步有关系,只要技术保证得了,我想传统互联网上的内容在手机上一定实现。

互联网流行的web2.0主要方向是娱乐为主,而无线正是这个为起家的。

农夫 15:30:59

我个人认为机会很多的,因为这里头的思维方式、用户体验方式很是不同,有比较大的创新、创意空间,而不能拷贝web的思维方式。我个人甚至也认为这才是我们草根们的机会所在。

张毅 15:31:35

是的,刚才主持人提到社区、交友还有博客,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做的非常优秀,用户数量都在百万级以上的。

农夫 15:32:24

3G门户、139等的博客用户规模应该比较大。

张毅 15:32:59

是的,他们只是其中的代表。关于这个行业,我这里有一组数据:中国的WAP市场一步一步克服终端、服务内容、消费体验等瓶颈,开始走进第一个高速增长期。据统计,2004年中国的手机WAP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200万左右,和2003年的897万相比增长了3.65倍;而相应的无线增值收入也达到了11.9677亿元的收入,比2003年增长523%。2005年,中国移动大幅调低了全球通、神州行、大众卡等品牌的WAP上网资费,进一步刺激了使用手机互联的用户数。中国的WAP服务在蛰伏多年后终于在2005年破茧而出,开始进入快速扩散期,WAP终于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蛋糕,目前的市场容量约为1亿用户,预计到2008年,中国的WAP用户数有望达到2.5亿。

农夫 15:33:42

博客用户数,不知道张先生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数字给到大家?

bokee也在发力手机博客。

张毅 15:34:02

有数据显示,独立WAP门户从2004年6月的不足500个,到2005年8月,突破8000大关,到2006年底,WAP独立门户总量已经数万。

农夫 15:35:24

最后个问题:

我们知道sp创业的门槛非常低,最关键的是来钱快,但靠抢钱过日子总不是长久之计。

无线领域的创业是否也会逐渐向互联网创业一样呈现出一些靠VC支撑,维持免费运营发展规模用户以求盈利的势头?类似3G门户、摩网这样?

张毅 15:35:28

博客用户数都是各商家自己的数据,不保证准确,公众场合就不公布;

恩,主持人这个问题提得好。不错,要维持和发展一个平台,资金很重要。

目前,国外VC对这个行业的关注是明显的,我最近也在接触很多这个类型的人士.以美国yahoo为例,给许多传统投资者的教训很大,他们都在寻找新的亮点.无线和web2.0在这个行业都是新的方向. 在广州,3G门户两次融资、摩网的喜悦,还有新秀移动书城最近也获得了百万级美金的注入,已经是一个明显的先驱的信号。

农夫15:42:12

发展规模用户其实就圈地,圈好地上面卖什么东西都有可能,呵呵。

群友C 15:42:41

圈地,不是免费去圈的,也不是以前强拉去圈,而是象怎么把用户固定在自己的平台之上,怎么圈“80后”之外的人群,怎么圈媒体的终端。如果连地也不去圈,靠事件营销,靠海量内容,呵呵。

张毅15:43:10

呵呵,是的.总之,前途是靠自己拼出来的.这个世界,有钱人有的是,很多都不知道怎么花,今年股市和基金大涨,明年对基金管理者的压力就来了,因为他们必须要把钱花出去哦。

呵呵,人者见仁,智者见智,不管如何,市场只认最后的成功者。

农夫15:45:12

感谢张先生接受我们的访问,感谢各位!访问结束。

 

======全球免费中心版权声明(本站从09-4-29开始加强免费资源版权管理)=========
不管出于何目的转载本文,请注明版权信息(包括来源和作者),否则一经发现将逐个处理。
若本站转了您的信息而未标明或标错或未找到出处而没标明的,请联系我们,2天内处理。

网友评论

 

因为目前没有时间可以管理评论,所以暂停评论功能!2009.12.19

 

随机推荐

专题与标签

本分类排行榜:

本分类好评榜:

全站随机推荐

© 2005-2020 free789免费中心 | Power by Free789 v18 | 联系我们 | 关于本站
如何访问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闽公网安备 35052402000110号
GMT +8, 2024-04-19 04:07:12, Processed in 21.2ms 闽ICP备12008353号-2
本站程序和风格皆由站长飕飕然100%原创制作,谢绝模仿,违者必究。
本站页面兼容几乎所有主流浏览器,您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浏览器。
原名『全球免费中心』,于2013年6月16日改名为『free789免费中心』